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庆祝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建院20周年暨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30 浏览量:459


二十载春秋筚路蓝缕,耕耘不辍;二十载冬夏栉风沐雨,桃李春风。

10月29日,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在普陀校区隆重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庆祝软件工程学院建院20周年暨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高峰论坛”活动。

华东师大老领导王建磐、杜公卓,党委书记梅兵、校长钱旭红、副校长雷启立、原副校长李志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正局级副行长项晞、副局级资深合规专家刘英红,上海映驰科技有限公司CTO、联合创始人段勃勃,哪吒港航智慧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桁,上海波克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韩阳,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秘书长卢苇,10余所兄弟高校软件学院院长和科研院所领导,华东师大办公室主任张惠虹,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健等职能部门领导,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恺,信息学部主任张桂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长波,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钱卫宁,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郑正奇、院长吕岳等学院领导,软件工程学院新老领导、教师代表、退休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学生代表出席大会。



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院士在致辞中指出,20年间,软件工程学院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令人欣喜的丰硕成果,这是华东师大软件人接续奋斗的结果,更是对现在学院全体师生的激励和鞭策。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站在建院2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钱旭红对学院发展提出希望: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紧跟科学技术前沿,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坚持学院办学理念,以“时不我待”的历史自觉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全面推进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改革创新,加快卓越软件人才培养进程。学校将继续关心和支持学院的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顶尖的软件工程学科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大的支持。


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院士致辞


软件工程学院成立于2002年,是国家首批35所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也是当时全国师范院校中唯一获准成立的示范性软件学院。20年前,由何积丰、黄国兴、董军、朱捷、周勇等教师组成的学院创院团队用青春、汗水和深情支撑起了软院的大旗,开启了一条卓越软件人才培养创新之路。

作为学院创院院长,何积丰院士发来视频致辞。他对学校党委多年来为软件工程学科建设创造的平台和提供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寄语软院学子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做出新贡献。

软件工程学院创院院长何积丰院士视频致辞


学生代表向学院创院团队献花


大会上,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卢苇向学院成立20周年表示祝贺。20年来,国家首批示范性软件学院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中国软件工程教育走出了一条新路,成为新工科和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的先行者和探路者。华东师大软件工程学院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及面向产业培养人才、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是所有示范性软件学院的“示范”,为示范性软件学院的建设树立了典范。希望未来学院在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方面再接再厉、再创辉煌,为中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做出示范。


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卢苇致辞


软件工程学院执行院长蒲戈光以《坚持“立德树人”守初心,奋进“科技筑梦”新征程》为题,从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化与社会服务五个方面出发作学院工作报告。


软件工程学院执行院长蒲戈光作学院工作报告


蒲戈光介绍,建院20年来,学院获得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近30项省部级重要的科研和教学奖项;建成了7个省部级重要科研基地平台;培养了5000余名本科、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与近20所世界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软件可信保障工具和信息安全工具形成产业化能力,服务一批国家重大工程;数千名毕业生活跃在软件、教育、高端装备等各个行业,已经成为社会发展和创新的中坚力量。学科排名稳步上升,在2020、2021、2022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连续三年位列第二,成为全国顶尖学科。

蒲戈光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科教兴国战略”实施既是国家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为新时代软件工程学院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面向未来,在传承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理念的基础上,学院将不断加强“战略导向、学科交叉、团队协同”的组织科研,面向工业软件、可信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关键领域,培育承担一批重大项目,不断取得原创性科研成果,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大局及华东师大“双一流”建设,贡献软件人的智慧与力量。

在20年的办院实践中,学院精心培养的毕业生在祖国各地、世界八方担当作为,为推动我国科技社会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值此院庆之际,软件工程学院校友联谊会成立。华东师大副校长雷启立和学院第一届校友联谊会会长褚康共同为学院校友联谊会揭牌。


揭牌仪式


校友联谊会会长,Dewave Ventures创世合伙人、CEO褚康表示,他将以校友联谊会作为支点和平台,带好头、做好表率,号召团结软院校友为学院发展做出更多实质性的贡献,在全球科技发展的熔炉中,继续脚踏实地、互帮互助、携手同行,在互联网科技、芯片、金融、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做好华东师大软件工程学院的名片。

校友联谊会会长褚康发言

建院至今,学院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针对软件工程学科特色,设立规模为三亿元的《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科专属创业融资方案》,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师和校友科技企业提供一揽子融资服务和特别支持,进一步发展了校银之间长期、稳定、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

在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正局级副行长项晞的见证下,学校副校级干部斯阳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局级资深合规专家刘英红代表双方签约。


现场签约

学院2019级博士生研究生钱佳威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向学校为师大学子构建的双创育人生态体系和营造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表示感谢,并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踔厉奋发,努力为国家和学校的发展贡献数字智慧、信息力量、智造方案。

学院2019级博士生研究生钱佳威发言


不同代际的院友对大学时代的追忆中,星星点点的个体生命记忆被召唤。他们不忘初心、反哺母校,通过校友企业和个人捐赠成立软件工程学院校友基金、校友林等,为广大师生创造更好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和全方位保障服务。斯阳向上海映驰科技有限公司CTO、联合创始人段勃勃,上海波克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韩阳,哪吒港航智慧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桁,Dewave Ventures创世合伙人、CEO褚康,上海STEM云中心董事长张逸中,上海信行软件有限公司制作人周翔,清晨录音棚创始人、磐时唱片CEO刘攀颁发捐赠证书。

捐赠仪式


学生合唱团献唱学院首支院歌——《零和壹之歌》


学习强国平台发布学院院歌


庆祝大会结束后,50余位兄弟高校软件学院院长和科研院所代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高峰论坛,围绕大型工业软件、关键基础软件、嵌入式软件、行业应用与平台软件等典型案例展开分析,深入探讨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的挑战与解决思路。


论坛现场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高东锋致辞。

立德树人,攀高行远。雷启立希望学院能够以软件为利刃,加强组织科研,践行卓越育人,坚持“四个面向”,重点围绕关键基础软件、大型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新型平台软件、嵌入式软件等国家战略需求,与兄弟学院一起交流沟通,育卓越人才,做一流科研、求原始创新,以量子跃迁的方式“超越藩篱、超越局限”,实现人与学院的卓越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征程中再创新辉煌。


华东师大雷启立副校长致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是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更是对包括软件工程学科在内的全体科技工作者提出的具体要求。

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围绕国家战略,聚焦我国自主可控安全攸关软件产业,为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心系人类文明进步的各领域卓越人才”,为重大国家级技术攻关提供共性技术,通过协同创新和产业化应用形成自主可控软件人才和产业的集聚效应,为上海科创中心及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引领我国自主可控软件产业发展,在国际上形成高端装备核心软件的“中国制造”品牌!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