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

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3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建立,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二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共同组建,是国内以可信和嵌入式为关键技术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以中电科32所“锐华”(Reworks)嵌入式操作系统产品和华东师范大学可信计算技术为基础,形成可信嵌入式软件行业规范与标准体系,实施面向可信嵌入式系统的形式化建模分析技术、系统设计与可信集成环境技术、可信度量体系与分析技术、仿真测试与验证评估技术等共性技术研究和平台开发,为嵌入式系统提供可信软件工程技术支撑,提高重大装备自主可控率,推动高端装备行业全面发展。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轨道交通、汽车电子、核电控制、工业自动化、航空航天、军事电子装备等安全攸关领域。

 

可信软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可信软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2015年11月经科技部评审认定,这是继教育部可信软件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之后,我院可信软件领域获批的第二个省部级以上的国际交流合作基地。可信软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是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国高师集团、荷兰莱顿大学、荷兰国家数学与计算机中心、法国里昂LIP实验室、法国雷恩IRISA实验室等国际知名高校和研究所共同组建。旨在联合国际优质资源,汇聚国际一流人才,可信软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为我院建设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具有高水平科研开发与合作提供更好的研究平台和更多的发展机遇。我们也将充分发挥我院可信软件理论与应用的研究优势,紧密协同国际国内合作单位,加强与其他国际合作基地的横向联系,优势互补,不断提高国际科技合作水平和学科创新实力。

 

软硬件协同设计技术与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软硬件协同设计技术与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于2007年10月获教育部批准,2012年11月通过验收。中国工程院卢锡城院士出任第一届技术委员会主任, 中国科学院何积丰院士担任第二届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心”以华东师范大学为依托,联合上海嵌入式系统研究所,以及各相关企业和机构为伙伴,构建以应用导向的创新平台。

       中心明确以软硬件协同设计技术的研发以及在相关领域应用为目标,从事系统级软硬件协同设计技术与应用,研发涉及物联网以及云计算等信息领域现代研发高地, 除了在高可信芯片设计、软硬件集成后的形式化验证等领域取得了系统研究成果外, 还在智能传感器网络、车载信息采集OBD技术与产品、数字医疗、智慧校园、以及云媒体互动平台等方面取得了具有知识产权可以进行成果转化的研发成果。

 

教育部可信软件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可信软件国际联合实验室于2015年5月获批筹建,由荷兰莱登大学(Leiden University)、荷兰国家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研究院 (Research in Mathematics and Computer Science)、法国里昂高师并行计算实验室 (Laboratory of Parallel Computing)、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 (National Institute for Research in Computer and Control)以及我校等单位共同组建。国际联合实验室将围绕国家自主可控安全软件产业的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可信软件理论、可信嵌入式系统、数据可信处理、信息安全这四个方向的研究。通过积聚国内外学术界与工业界的资源,在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同时,培养高层次人才,促进可信软件学科的发展,服务国内的战略需求,推动可信软件产业的发展,逐步把实验室打造成为可信软件领域国际一流的学研产中心。

 

上海市高可信计算重点实验室

       2007年12月获准筹建上海市高可信计算重点实验室,建立了成熟的研究队伍(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青2人、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2人、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3人、上海曙光学者2人、教授18人、博士生导师15人),承担了国家973项目6项、863项目6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1项,上海市科委研究项目12项,部委项目4项。上海市高可信计算重点实验室在2009年7月顺利通过验收会,实验室在高可信计算理论、可信软件构造平台、可信计算应用等三个研究方向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凝聚了高水平人才,发表了一批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获得了多项重点科研项目,共主办了八次国际学术会议,学术交流活跃,并按照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积极开展航天、海洋、金融等领域相关的可信计算应用研究。


上海市工业控制安全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

       上海市工业控制安全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正式成立于2018年1月,是上海市首批推动建设的15个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之一,是支撑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四梁八柱”的重要创新力量。功能型平台在市经信委、市科委等部门统筹和指导下,以工控安全技术引领,打造连接政府、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校、社会资本等相关主体的技术创新和产业生态服务平台。

       上海工业控制安全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功能型平台的实体运行单位,是由普陀区政府、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注册成立的国有控股企业。通过聚焦工控系统技术创新和成果产业化需求,协同既有存量技术平台,形成涵盖仿真验证、监测预警、检测评估、培训咨询等服务功能的公共平台,聚合创新创业企业团队,形成主题式产业园区,全面提升上海市工控安全领域核心能力。

      

上海市可信工业互联网软件协同创新中心

       上海市可信工业互联网软件协同创新中心聚焦安全可信工业互联网软件核心技术。中心面向工业互联网软件可信基础理论、工业互联网环境下可信人工智能技术、工业互联网软件开发环境与工具体系三个目标,致力于从理论方法到技术研发、产品孵化以及安全认证能力的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推动可信工业互联网软件的工程化和产业化以及可持续化发展能力。通过突破技术发展瓶颈,构建工业互联网软件开发环境与工具体系,实现可信工业互联网软件的自主可控发展,保障工业互联网系统安全、可靠、可控,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为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提供重要支撑,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软件工程化和产业化发展,服务国家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