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凝心培养人才,聚力借力助推就业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求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走办学国际化、运作市场化、产学研一体化的特色之路,培养高层次、实用型、复合型、国际化软件人才。一直以来,学院领导非常重视就业工作,在党政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历届学生的就业率一直名列前茅,连续多年被评为学校就业先进集体。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采取了多样化的就业措施,坚持“一把手工程”,实现实习就业一体化,重视校企合作,开设特色课程,拓展海外就业渠道,为毕业生提供全面的就业服务。

 

(一)坚持“一把手”工程,依托各方资源促就业

       学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为副组长、由毕业班辅导员参加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使就业工作在我院真正成为“一把手工程”。院领导非常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定期关心学生就业情况,了解学生的就业进展,辅导员在就业工作后期每周的就业数据都会实时跟进,全面掌握学生的就业状态,为学生就业提供全面细致的服务。学院很多专业教师都利用自己身边的资源,为同学们提供实习和就业的岗位。对于就业困难的学生,辅导员会经常找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尽可能的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帮助就业困难的学生解决就业中遇到的问题。

 

(二)以学生为中心,实现实习就业一体化

       从建院初期至今经过十年的不懈的坚持和积累,我院与微软、IBM、SAP、EMC、HP、CISCO等500强知名外企建立了长期合作,也与大众点评、携程软件、华为、触宝软件等一批新兴的优秀民企主动沟通接洽。近年来,企业对学院的生源综合素质给予了良好的评价,很多企业为了找到更优秀的学生,在实习阶段就主动与院方沟通联系,进行推荐选拔。依托不同层级的校企资源,实现实习就业一体化。使学生能够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岗位,企业资源得到优化,最终使企业和学院实现双赢。

 

学院的专业实习是作为学生的一门必修课,设置8个学分。专业实习课程对所有学生有严格的要求,时间上规定必须从大三的下学期课程结束,即7月份开始到同一家用人单位联系实习三个月以上。实习内容必须与所学的专业知识技能相关。实习分数由实习企业导师、学院实习导师和辅导员三者共同评定。在学生进入大三的下学期,四月初辅导员开始与实习企业沟通联系,从4月至6月陆续安排逾50场实习宣讲会,为全体学生的专业实习搭建平台。开展有效的专业实习一方面促进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另一方面提升学生的就业规划意识,为大四的就业做好充分的准备。

 

(三)以市场为导向,设置专业特色课程

学院在课程设置上主动探索与企业联动,通过专业教师参与企业共同开设课程项目,使学生能够接触到行业中不断更新的知识和技术。同时,学院也非常重视专业基础ACM编程算法训练,每学年都会在大一学生中组织ACM竞赛活动,提高学生的算法能力。在近两年的毕业生中,我院出国工作的人数直线上升,其中有学生直接拿到美国GOOGLE公司的工作OFFER,到美国总部工作。所有特色课程的设置进一步加强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使学生在就业市场中具有独特的优势。

 

(四)重视高端软件人才培养,拓展国际海外就业渠道

       我院非常重视学生的日语能力,从建院初期开始一直设置日语特色课程。聘请外教专门开设日语选修课,增强对日软件开发方向的学生竞争力。从2004年起陆续与日本富士通、IFTC、贝斯软件开展长期合作,近十年来已有百位学生赴日交流学习,有40位学生留在日本工作。2012年学院与IFTC建立合作并设立了奖学金。用于奖励日语成绩优异的学生,通过一系列的举措积极调动学生学习日语的积极性,形成赴日就业与日语学习的良性互动,日语特色为学生的创造了更多的选择机会。

 

(五)提供个性化的就业服务,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学院针对工作、考研、出国不同类型的学生开展专门的就业指导。依托就业启航月、就业活动周相关活动,策划组织“与知名企业人士面对面”、“模拟招聘”、“出国考研经验分享”等活动,全面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在开展就业指导的过程中,会经常邀请优秀的校友分享交流,对学生的专业发展提供指导和建议;在就业过程中,充分利用一切网络平台,及时发布就业信息,通过微博、微信、QQ、飞信、人人网、公邮件等网络平台,达到就业信息及时全面覆盖到全体毕业生。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