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学院2024年全日制专业学位产教融合项目--工程硕博士专项 接收优秀应届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
发布时间:2023-09-29 浏览量:960



项目介绍

软件工程学院依托国家和省部级研究基地和校企合作基地,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产业发展需求,攻关关键科学问题,强调技术成果转化,确立了从产业需求到科学问题,到原型系统,再回到产业需求的螺旋式协同创新培养模式,实现了校企之间深度协同融合。

本专项借鉴丰富的国内外软件人才培养经验,以光刻机关键技术和基础软件为重点方向,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构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软件人才培养模式,结合我国 IT 发展的实际需求,以中科院院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等师资团队为依托,将软件工程与大规模集成电路、EDA 软件、光刻机等国家和地方重大科学研究项目相结合,培养专业基础扎实、技术能力突出、实战视野宽广的优秀研究生。

多年来,软件工程学院研究生在竞赛、科研项目、社会服务方面成绩突出,获得各类奖项。毕业生就业率和签约薪资稳步提升,学院培养人才建立的全方位、多元化的综合素质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欢迎及好评。


培养模式和方式

  1. 培养模式: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基本学习年限为3年,采用“1+2”模式,即第一学年主要在校内参加课程学习,第二、三学年主要在企业完成专业实践,及在导师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

全日制专业学位直博生的基本学习年限为5年,采用“2+3”模式,即第一、二学年主要在校内参加课程学习,第二、三学年主要在企业完成专业实践,及在导师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

  1. 双导师制:

专项项目研究生实行学校与企业双导师制,企业全程深入参与。课程学习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实践过程和课题项目研究以校外导师指导为主,校内导师全程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论文等环节的指导工作。

  1. 培养方式:

全程贯穿产教融合理念,采用系统的课程学习和工程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将学习、科研及论文与行业攻坚问题和产业实际需求充分融合。专业实践要求学生直接参与项目实践、工程开发和应用实践,完成必要的技术方案设计、软件开发、项目管理等工作,并在所取得的工程实践成果基础上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

  1. 培养要求:

各阶段考核要求与所在院系同专业研究生一致,在校期间遵守学校及院系相关管理规定。在产教融合企业期间,日常管理由学校和产教融合企业共同负责,遵守产教融合企业相关管理规定。


产教融合企业介绍

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半导体装备、泛半导体装备、高端智能装备的开发、设计、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公司已通过ISO27001信息安全、ISO9000质量管理和ISO14001环境管理等体系的国际认证,并建立了一整套与高科技企业相适应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与机制,是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单位和上海市专利工作、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产教融合项目通过培养光刻机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创新,基础软件的研发与人才培养,为推动我国光刻机产业的发展和国家科技进步贡献核心技术和领军人才。


招生计划

2024年软件工程学院全日制专业学位产教融合项目--工程硕博士专项计划招收全日制推免硕士研究生9名,直博生2名。

欢迎本科专业为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通信工程等的同学报考(须符合华东师范大学相关推免生招生要求并遵守企业关于研发、安全、保密等方面的制度要求)。


报名要求及复试安排

102日中午1200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中填写报考志愿,选择专业085405 (01) 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学院将按照一定复试比例确定复试名单,并通知申请者详细复试安排(一般为电邮通知)。考生在收到我院复试通知(电子邮件)后,应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确认,并在根据复试安排参加接收推免生复试,逾期未按要求确认或者未按时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请考生务必保持通讯畅通,并随时关注学院复试邮件,以免错失机会。


其他事项

1、学费:学费标准见《华东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奖助学金:正常享受学校和国家相关奖助政策,相关发放标准按照学校政策执行。


招生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徐老师

电话:021-62232826 / 021-62235267

邮箱:wqzhang@sei.ecnu.edu.cncdxu@sei.ecnu.edu.cn

软件工程学院网站:www.sei.ecnu.edu.cn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