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丨公益之星标兵张峻旗:尽心逐善,做最幸福的人
发布时间:2022-08-01 浏览量:444

马克思说:“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就是这样一位愿将自我成长中获得的幸福与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2021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公益之星标兵”——张峻旗。



张峻旗,软件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曾获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软件工程学院波克树人基金奖学金、第四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三等奖以及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他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担任志愿者帮助他人,曾获华东师范大学主题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他参与组织的“科技一夏·编码未来”暑期公益创客夏令营团队曾获2020年度“感动师大·青年学子”人物提名奖获评团体、2020年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

不忘初心,倾情学生工作

为拓宽视野、丰富生活以及服务同学,张峻旗在进入大学之初就积极报名加入了软件工程学院科技创新协会传媒中心,同时也加入了校团委网络与宣传部,成为了一名负责宣传方向的学生志愿者。在学长学姐们的指导下,在同学伙伴们的帮助下,他逐渐掌握并培养了如何做推送、如何组织活动等方面的能力,同时也感受到了宝贵的团队合作精神,收获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和归属感。


2021年9月21日,软件工程学院科技创新协会破冰


2020年,张峻旗经过选举成为了软件工程学院科技创新协会传媒中心的骨干。面对新冠疫情对活动开展形式造成的巨大影响,他深感从活动细节执行者转变为所有活动以及人员统筹规划者的不容易。但张峻旗不惧前行困难、不忘服务初心,凭借前一年积攒的经验,加上团队同学们的齐心努力,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活动任务。由于在科创比赛开展、科技时事普及、双创精神宣传等工作方面的出色表现,张峻旗被评为了该年度的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饮水思源,志愿回馈社会

“因为身体原因,我父母的劳动能力都比较弱,我从小便是在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关怀与帮助下成长起来的。当我顺利考入华东师范大学时,我知道现在是应该由我来回报社会了”,张峻旗如是说。

大一入学时,他即报名参加了上海明德公益基金会的“小豆豆困难家庭子女教育项目”并担任阅读组的一名主讲。该项目旨在为外来务工子女提供周末课堂,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上海。在张峻旗看来,每一次登上讲台对他来说都是一次挑战,因为此时的他不仅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也是一位老师,他希望能通过经典绘本的解读可以带领小朋友们领略到学校和课本之外的美妙世界。


2019年10月,张峻旗参加“小豆豆困难家庭子女教育项目”


在“小豆豆困难家庭子女教育项目”一年多的经历让张峻旗对于教师这个职业、对于课堂都有了更多更深入的感悟。这也为他之后两度前往江西上饶铅山开展“科技一夏·编码未来”暑期创客夏令营支教活动打下了基础。

2020年,张峻旗作为团队一员随队前往江西上饶铅山开展支教活动。他主要负责一门副课的讲授以及作为摄影师记录团队的活动开展过程。这一次的支教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他所在的团队被中青报评为2020年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并且还获得了2020年度华东师范大学“感动师大·青年学子”人物提名奖获评团体。


2020年7月,张峻旗首次赴江西上饶铅山支教授课


铅山美好的自然风光、淳朴可爱的孩子以及可亲可敬的扎根山村一线的教师都给张峻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在2021年他作为领队,再次带领队伍前往铅山开展活动,并根据前一年的经验对活动内容进行了适当调整,例如使用了封装更好的电子元件、将结营项目改为趣味竞赛等,皆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2021年的支教活动获得了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阶段主题社会实践优秀项目奖,张峻旗也被评为了华东师范大学主题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2021年7月,张峻旗作为领队再赴江西上饶铅山开展支教活动


身体力行,点滴服务他人

在参与社会公益的同时,张峻旗也积极参与校园公益,力所能及地为美好的华东师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曾在新生报到季担任迎新志愿者,为刚入校的同学们搬运行李;在校庆七十周年之际作为接待组志愿者,负责外地来沪嘉宾的信息对接以及接待任务等。在今年的上海疫情暴发之际,张峻旗也是积极主动报名成为了普陀校区五舍五层楼层长,为层内的同学们领取三餐、协调物资、统计抗原与核酸信息、发放风味餐券等。为提高工作效率,他还利用自身学科优势,编写了用于抽取风味餐券和统计核酸情况的程序。此外,张峻旗还积极参与食堂、核酸、物资等其他岗位的志愿工作。普陀校区的校园里,处处留下了他抗疫护校的身影。


2020年1月,张峻旗参加寒假返校宣讲


作为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节点的新青年,张峻旗认为自己生逢盛世,需肩负重任、刻苦学习、坚定理想、迎难而上,以待未来搏击风浪,激扬风采。他愿做一星小小的火花闪闪,将成长中获得的幸福与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来源:华东师大学生资助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