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计软院进行2017级新生党员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10-26 浏览量:1142

       秋风浩荡,旌旗飞扬。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于10月20日下午举办了2017年新生党员教育专题讲座,讲座主题为“不忘初心,回顾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本次讲座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彦垒老师主讲,带领新生党员们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的主要思想,回顾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帮助新生党员同志更加清晰的认识到党代会的性质和主要内容。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洪燕,辅导员刘国艳、赵婧媛、杨文彧、金映辉等出席了活动。

 


     “什么是党代会,什么是两会?”讲座伊始,李彦垒老师便向大家提出这样两个问题,并进行了解答。李老师开宗明义地表示,不是在向党组织“靠拢”的过程中才需要集中学习党的知识理论,作为正式党员的同学也需要加强对党的思想的学习。他强调,中国共产党一直把从严治党当做自身最鲜明的品格,所以党员同志们一定要勇于自我审视,从严要求自己。

 


        随后李老师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的内容,向大家展示了人民网关于十九大相关报道的图片,图中最为醒目的便是“新时代”这三个亮黄的汉字。李老师又提出问题“什么是新时代?为什么需要强调新时代?”在老师的指引下,党员同志们也一步一步地找到了答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而新时代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新时代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事物是运动的,矛盾是发展的,社会的主要矛盾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李老师告诉我们,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也存在一个曲折的变化过程,但在党的探索下发现,只有集中力量找出社会主要矛盾,找到解决复杂问题的重点,才能带动其他工作的进行,促进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李彦垒老师还从各种有趣的、有意义的小故事入手,帮助大家进一步回顾了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寓教于乐的同时让同学们感受到我们党在发展历程中所经历的坎坷和艰辛。
       在活动的最后,李老师还给学生党员们留了“思考题”,希望大家能够带着问题继续思考,也期望新生党员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脚踏实地,求实求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争先,砥砺前行。学生党员还集体观看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视频学习的大型政论专题片。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对2017新生党员进行了系列的教育活动,学院教职工党员通过学业指导、理论学习、技术前沿介绍等形式积极参与其中,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牵手结对,做到以行动示范,以精神濡化,在学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积极构建学院全员育人格局。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