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与对外汉语学院面试礼仪培训团校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13 浏览量:2267

       期待已久的跨院系团校合作终于在11月12日晚,千呼万唤始出来。中北三馆101,嘉宾大佬云集,光芒璀璨,来自外汉的28名团校成员,和计软近50名同学一起,齐聚一堂,一探面试之究竟。

       主持人简洁有力的开场之后,第一位嘉宾——学美留学上海分公司市场部校园渠道主管谭正权为我们初开天地。谭先生娓娓道来自己的经验与故事,给出了实用的建议,他认为,对自己将来规划尚不清晰的同学可以选择大一、大二就去尝试实习,因为这时聘用者对于实习生的要求尚不苛刻,容错率更高,同学们也可以在尝试中去寻找自己真正喜欢的行业。话末,谭先生也分享了他在工作中感受到的中美教育差异,即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差异,学员们收益匪浅。

 

谭正权

 

       毕业于对外汉语学院的徐梦校友,实力深厚更是艳压群芳,一上台就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作为华特迪斯尼的在职HR,徐梦学姐从招聘者的角度,给予了在场的同学们干货满满的分享——CV如何制作?个人简历里该提什么?该避免什么?细节方面需要注意什么?哪些问题会是HR有兴趣提问的?她详尽、贴心的分享,显示了作为职业人力资源人的专业度。用自己的简历的“逆袭”现身说法,体现了满满的亲切。

 

徐梦

 

       最激动人心的情景演练环节,在计软组织者的精心策划下,创意十足,三个情境各有千秋,让现场连连爆发笑声,在欢乐中体会和实践面试的奥义。

情境1:程序媛的烦恼——谁说女子不如男。

 

 

情境2:哎呀,不小心迟到了怎么办。外汉小哥哥告诉你——人生总有失败,诚恳承认,坦诚告知理由,冷静应对刁难的发问,任你千变万化,我自岿然不动。

 

 

情境3:人到中年转个行,面试还遇到前部下?——人生嘛,跌宕起伏,起起落落乃是常事,顶住“尬”的气氛,从头来过,老骥伏枥,不影响志在千里。

 

 

       两位嘉宾在三段情境过后也给予了精彩点评,虽然在实际面试过程中,性别、年龄等个人问题,都不会成为HR逼问和在意的对象,不过,在情境中若真的遇到,谭前辈支招——谁说女子不如男,用实习经历打脸面试官的质疑;徐梦学姐支招——个人信息面试官不问,但作为职业规划的说明,你也可以适当地自己提起,避免尴尬。

        第三大板块是帅气迷人的学长经验之谈:

       休学创业,这种“乔布斯式”的精彩人生绝不只是传说,陈文白学长为我们讲述了他创业的一些经历,作为被投资方在融资场合被面试的经历,以及作为公司的合伙人和创立者之一,为自己的团队招聘人的经历。他强调了项目经历的重要性,往往公司需要的都是真正有实力的人,简历上相关的项目经历会是一个很大的加分项,也提及了不少贴心tips:调整心态,对于面试双方本质上平等合作的关系的认知;提前了解劳动法和薪酬体制……一句话,实力才是硬道理。

 

陈文白

 

       谢斌和赖正敏校友,分别在SAP 和携程两家行业巨头企业担任java 实习生,两位的实习Offer也来之不易,需要前期精心的准备和探索。同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两位学长,分享了许多应对笔试的好书好方法,例如ACM ,LeetCode等练习途径以及一些面试宝典。

 

谢斌

 

赖正敏

 

       活动历时两个多小时,文科与理科,外汉与计软,首次交流合作在融洽的氛围中结束,前辈们的分享给两个学院的团校学员们都带来了很大的收益,希望团校同学们不断成长,在今后的求职和各类面试中都能过关斩将,长风破浪!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