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不负青春 在传承创新中砥砺前行——计软学院关工委“伴你成长”系列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17 浏览量:2529

       11月的师大校园充满温情,又是深秋收获的季节。学院关工委王能教授、王行恒教授、葛友昌老师走进学生中,关心学生成长发展为主题,开展读书分享、创新沙龙、新生引航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与青年学子一起相互交流思想,分享人生体验。前辈们丰富的阅历、睿智渊博的专业知识以及终身学习的宝贵品质,深深鞭策着同学们不忘初心、不负青春,认真学好专业本领,激励大家在传承创新中继续前进,做新时代勇担责任的有为青年。 

       11月15日下午中北三馆277教室,王能教授与计算机系本科党支部同学们开展“悦读书 阅成长”读书分享沙龙。王能教授分享自己的故事,讲述师大求学读书的经历、在美国做访问学者时的学习经历,一下子拉进了师生之间的距离。王老师讲述他如何学习研究了晦涩难懂的《理论电工学》,如何带着学习研究微型计算机的任务到美国交流。刚到美国时,导师给出了十分艰难的两周阅读的资料任务。王老师不仅能够比规定时间提前一半读完了资料,还能够对其中的问题进行提问和讲解。这一切都是因为王老师在国内的时候,已经阅读过了大多数的参考文献。正是因为如此,王能教授获得了接触计算机网络这样前沿的技术。王能教授告诉大家:“阅读,对个人发展很有帮,很重要。而且我们要做到的不单单是阅读专业的教科书,同时要扩宽知识面”;“阅读,越不读,读书效率就越慢。要带着问题去读,要带着问题找答案。”并且告诉我们,读书不要停止于教科书上,发现一些可以深究有兴趣的东西,可以深入探寻。同时,老师告诉我们,电子书也是一个很好的阅读方式,尤其是在搜索部分知识的时候。王能教授也解答同学们关于未来的规划的许多疑惑,现在做的选择都应该涉及到将来想要从事的职业,保持终身读书的习惯,对未来的发展很有益处。王能教授精彩的分享以及耐心的解答,让所有到场的同学都有满满的收获。

 

图一 王能教授与学生们交流

 

       11月1日下午学院关工委王行恒教授,为计算中心2017级新生开展了“紧跟新时代发展 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主题报告活动,引导每一位新生同学从容应对新形式,紧跟新时代,创造新生活。计算中心辅导员金映辉老师出席此次活动,本次讲座由计算中心团支书吴锦浩主持。王行恒教授主要向同学们讲述两个方面内容。分别是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要脚踏实地,实干兴邦。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王教授以提问的方式告诉同学们,目前我国的芯片技术还处于依靠外国的阶段,尤其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创新已成为世界趋势,同学们要紧跟时代步伐,严格要求自己。

       创新的同时,也要做好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目前,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国际经济秩序的战略制高点,并成为各国激烈竞争的焦点之一。王教授介绍到知识产权已纳入世界贸易组织管辖的范围。知识产权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并重,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三大支柱。还举了很多的案例,从八国联军入侵到“巴统会”限制,旨在让同学们彻底理解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最后还告诫各位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坚守道德底线,不去剽窃和抄袭其他人的文章等,依法保护他人的知识产权。临近会议尾声,王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同学们向王教授咨询了个人研究方向怎么选,小论文准备流程以及跨专业的学生应该怎么学习等问题,王教授都耐心的一一解答。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写论文的基本流程,以及对研一新生的寄语,让我们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处处留心,要有科学的野心和好奇心、批判性思维、创新意识和跨学科基础。

 

图二 王行恒教授与同学们交流讨论

 

       11月15日下午,学院葛友昌老师为2017级本科新生带来“不忘初心 ,珍惜当下,规划未来”主题讲座,辅导员孙庆老师全程参加活动。葛老师同学们讲述了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自1979年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何积丰教授等一批老师的优秀事迹,让大家感受到身处此学院的骄傲。前辈们白手起家,呕心沥血,才成就了今日的发展。学院为学生们提供一流的教学与实验环境,配置一流师资队伍,坚持走办学国际化、运作市场化、产学研一体化道路,同学们可以说是“选对了专业”,我们应当珍惜这个专业优质的资源。

 

图三 葛友昌老师做主题报告

 

      葛老师提出,老一代教授们在简陋的计算机软硬件环境下自主开发适合中文信息处理的软硬件应用系统。在当时的条件下,前辈们尚能够艰苦奋斗,顶住各种的样的压力与困难,将计算机系的建立作为重中之重,最终得以成功。而新时代的我们,拥有如此优越的条件,更应该努力奋斗,坚持向国际先进计算机软硬件设备学习,努力开拓创新,为提高计算机普及水平及缩小我校甚至我国计算机水平与国际先进计算机水平的差距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他希望同学们结合自己成长历程,针对计算机学科规律,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结合个人的兴趣、潜力,规划好自己的学习与奋斗目标,为祖国发展强盛而努力工作。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