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状态,从心开始——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举办2017级新生压力管理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17 浏览量:1955

      11月15日,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与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联合在中北校区二附中阶梯教室举办“新生压力管理讲座”。讲座邀请到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李益老师作为主讲嘉宾。辅导员朱莺老师、孙庆老师、赵婧媛老师以及全体2017级新生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王宇景老师主持。

 


图一 王宇景老师介绍讲座主讲老师


       李益老师就同学们如何察觉状态,如何面对压力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不能光低头走路,也要抬头看路”,李益老师以“一分钟的苍蝇”的小视频引发了同学们对于当下的自己的思考。生涯路上,每一个阶段,调试平衡才是最为重要的。李益老师以自身为例,告诉同学们大学是走向成熟与独立的地方,大学阶段也是一个自我完善的过程。与高中的被动学习不同,大学所要经历的则是体验学习的乐趣与价值。

 

图二 李益老师认真讲解

 


图三 同学们认真聆听


       李益老师针对同学们容易感到困惑的几个方面出发分析了压力的起因并进行了具体地指导。从学业上讲,面对大学课程的专业化和多元化,同学们应该体验学习过程,培养学习兴趣,激发学习动力,建立学习目标。从人际关系上讲,同学们应该意识到这是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需要我们求同存异、尊重理解,合理建议、积极沟通,因人而异、接纳包容。尤其是在与异性交往的过程中,更应注意自己的态度、能力、成熟度与责任感。
       李益老师在讲座过程中与同学们亲切互动,就如何看待压力的问题着重强调了自我调控的重要性。告诉同学们在面对各种各样的压力时,应该学会换个角度看待问题,并且坚信方法永远比困难多的准则;在课余时间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培养个人兴趣,进行适量的运动;同时在遇到困难时要积极寻求支持,家人、老师、同学都是很好的倾诉和求助的对象。李益老师在讲座的最后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够正确、合理地管理压力,在大学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图四 李益老师与同学亲切互动

 

       整场讲座在活跃生动的氛围中展开,深入浅出,反响热烈,同学们也感到获益匪浅。相信计软学院学子将在良好的状态中稳步前行,创造属于计软院,属于华师大,属于国家的美好未来!

 

 

文/袁非凡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