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沟通 携手共进——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召开2017级本科新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11-21 浏览量:2990
师生沟通 携手共进——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召开2017级本科新生座谈会 师生沟通 携手共进——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召开2017级本科新生座谈会 师生沟通 携手共进——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召开2017级本科新生座谈会 师生沟通 携手共进——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召开2017级本科新生座谈会 师生沟通 携手共进——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召开2017级本科新生座谈会 师生沟通 携手共进——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召开2017级本科新生座谈会 师生沟通 携手共进——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召开2017级本科新生座谈会 师生沟通 携手共进——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召开2017级本科新生座谈会 师生沟通 携手共进——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召开2017级本科新生座谈会

      为了及时解决新生在校两个月在心中积攒下的诸多困惑、帮助他们更好地投入到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中,11月20日晚上,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召开2017级新生代表座谈会。院长何积丰院士、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洪燕老师、副院长姜宁康老师、计算机系吕岳老师、嵌入式系曹桂涛老师、新生辅导员、教务老师等出席了座谈会。五十余位2017级新生参加了座谈会。会上,不少同学积极发言,就许多生活与学习的问题与老师们进行深入的交流。

 

座谈会现场

 

       就当下学习压力大、时间安排不恰当、生活上的不方便、体育打卡活动等问题,同学们各抒己见,将自己入学以来的心得与体会向各位老师们倾诉,寻求帮助。许多同学表示在程序设计、英语以及高等数学的学习上有着一定的困难。经过讨论,同学们认识到原因主要是在生源地教育水平的差异、大学教学方式、个人时间安排等方面,必须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以应对目前较为繁重的学习任务,同时尽快适应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提高自学能力及学习效率,积极平衡好学习及学生工作、社团活动等。而对于学院实行的的月考制度,同学们大多表示理解与支持,但在月考时间安排有较多争议。他们认为由于各个科目月考的时间分散,几乎每一周都处于备考状态,此外,各个班级同一科目的月考时间不统一,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同学的困扰。同学们反映的另一主要问题便是对于程序设计科目的学习。“对于我们这些零基础学习编程的新生而言,在C语言的学习和理解上太困难了。”计算计科学专业的马同学坦言道。多数同学表示在入学以后感到迷茫,但他们仍会坚持学习,努力投入到学习当中。

       软件工程专业大四陈文白同学也来到座谈会现场与新生交流,此前他休学两年创业,与同学一起成立了“可以科技有限公司”,是公司五位创始人之一。在刚刚结束的Creative Business Cup(CBC)2017全球总决赛中,可以科技有限公司项目Cellrobot斩获全球冠军。他认为新生同学目前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课程学习和时间安排两个方面,他从自身经历出发给同学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在课程学习上,他认为一些数学课程如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离散数学等虽然学习难度很大且比较枯燥,但是对同学编程能力提升是非常有帮助的,希望同学们能沉下心来学好这些课程,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时间安排上他认为,同学们要勇于探索适合自己的时间计划,在专业学习学有余力的基础上可以尝试多接触其他学科,如哲学、伦理学、政治学等,对于拓宽眼界、激发创意有较大的帮助。

 

陈文白同学发言

 

       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在听取了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和困惑之后,一一为其进行了解答。何积丰院长指出,同学们要多从平时生活中挤时间,要合理分配学习与娱乐的时间,并且强调了持之以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吕岳老师指出,编程是计算机专业同学必备的基础,要注重实践,平时要多加练习。姜宁康老师指出月考与晚自修的重要性,提出新生要耐得住性子努力学习,夯实基础方能学业有成。洪燕老师指出,有关大家生活上的问题,学院会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尽全力去解决,同学们也要敢于向老师提问,老师一定会帮助大家度过难关。曹桂涛老师则希望同学们能够善加利用身边的一切资源充实自己,增强自身的能力。最后,各位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美好祝愿,希望2017级新生能有充实的大学生活和美好的前程。

 

 

 

 

 

 老师们答疑解惑

  

 

文/张昱

图/韩璐 张逸喆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