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丨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学子在全国“挑战杯”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7-11-22 浏览量:3909

       全国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俗称“大挑”)决赛于近日在上海大学闭幕。我院学生王茂全、谢雨飞与心理学院等院系学生合作完成的项目《解读记忆痕迹:基于脑神经数据的记忆预测模型》斩获二等奖(指导教师:吕钊、心理学院 库逸轩)。去年我院本科生朱凯南、姜丽莹、张倩等同学的项目《上海几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本科生赵杰参与的项目《弗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荣获了全国第二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俗称“小挑”)银奖。


获奖作品介绍:
获奖情况:二等奖
作品名称:解读记忆痕迹:基于脑神经数据的记忆预测模型
团队成员:韩思竹(心理学院)、王茂全、谢雨飞、梅梅、姚非凡
指导老师:库逸轩(心理学院)、吕钊
作品简介:该项目充分发挥脑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合作优势,用深度神经网络来还原人脑的记忆过程,解码人类大脑记忆表征的动态变化。首先基于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数据建立最能反映脑记忆表征的多层解码模型,然后将这一模型推广至脑电(EEG)数据,建立基于EEG数据的记忆预测模型。本研究不仅实现了同类计算模型在不同来源的神经数据中的推广,还为今后实现记忆预测的大规模应用测试提供了必要的理论支撑。该项目组还制作了一个3D头模,依据模型预测结果,通过改变头模上各位点的颜色或亮度来直观地体现记忆的动态变化过程。该项目可用于诊断轻度认知障碍,识别率高达92%。今后还可推广到记忆敢于、人才选拔、教育评测等多个领域,具有广泛的发展空间。

 

图1. 团队合影,左二、左三分别为谢雨飞和王茂全

 

图2. 两位同学在赛场合影

 

图3. 两位同学认真布置会场

 

     11月18日上午,我院团委组织学生前往上海大学观摩比赛现场,获奖团队成员向同学们介绍作品情况。

 

图4. 团队成员向我院学生介绍作品

 

附:
2016年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我院学生获奖作品介绍
获奖情况:创业实践赛银奖
作品名称:上海几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团队成员:朱凯南、张倩、姜丽莹等
指导老师:朱丹
作品简介:上海几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由华师大在校生姜宁、姚银波、朱凯南和等共同创立。其中姚银波为我院软件工程08级本科生和12级硕士生,朱凯南为我院12级本科生,后团队陆续吸引多位我院本科生加入。该团队专注于学生和青年群体社交领域,先后推出几度、Simplr、Which、Friday等社交应用软件,曾获创业接力基金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投资、青松基金近千万Pre-A轮融资。

 

图5.团队成员在比赛现场合影


获奖情况:创业计划赛银奖
作品名称:上海弗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我院成员:赵杰(12级计算机系本科生)
作品简介:依托前沿的生物科学研究,拥有行业内领先的研发技术,致力于研究、开发、生产高效基因转染载体,以满足国内市场继续的高效安全转染试剂的需求。公司主打产品氟化修饰系列基因转染载体具有低价、高效、低毒的优势,可广泛应用于基因的结构与功能分析、基因表达与调控、基因治疗与转基因动物等研究领域。
指导老师:崔勇勇(生命科学学院)

 

图6.团市委副书记刘刚指导关心该项目(左三为我院学生赵杰)


创新点燃梦想,挑战铸就辉煌


期待我院学子在今后取得更多好成绩!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