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高校“气象+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决赛落幕
发布时间:2017-12-09 浏览量:2571

       2017年12月9日上午,由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气象局和华东师范大学主办,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承办的上海市高校“气象+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决赛在上海市气象局落幕。上海市气象局副局长冯磊、应急与救灾处处长耿福海、气候中心主任谈建国、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张晖、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吴能武、华东师大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阮平章、校团委书记刘麒、上海市青创大学生创业服务基金会秘书长王亚娟等多方专家担任评委,出席比赛的我院领导有学院党委书记李恺、常务副院长王长波、副书记兼副院长洪燕等。

 

图1.大赛现场

 

图2.选手展示中

 

       此次比赛旨在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深入挖掘海量气象数据的内在价值,开发气象数据在不同行业的广泛应用,满足个性化和精细化的社会气象需求,让气象数据更好地服务民计民生。比赛自启动以来,共有来自上海市9所高校的57支队伍参赛。经过前期初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有5个项目团队进入了今天的最后决赛。开赛前,上海市气象局副局长冯磊为大赛致辞。冯局长向参赛嘉宾和选手表示热烈的欢迎,高度肯定了比赛的重要意义,他认为丰富的气象数据与其他行业深度融合一定可以更好地服务社会民生,他表示气象局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来支持社会各界尤其是青年大学生来开发气象大数据的应用创新。

 

图3.上海市气象局副局长冯磊致辞

 

       随后,进入决赛的5组项目团队进行了精彩的项目展示。第一组项目《基于上海市气象大数据挖掘的气象保险方案 ——以农业气象保险为例》提出了一种全新的保费计算模型,这一模型利用气象数据、历史灾害数据、农作物生长数据等,通过划分等级得到不同区域网格的理赔指数,以此得到上海市农作物保险费用数据。

 

图4、第一组项目展示

 

       第二组项目《Data-House气象大数据房屋建筑系统》将气象数据与建筑数据相结合,构建了可视化的房屋建筑信息,旨在为买房、家装、建房等提供参考,促进建筑的绿色环保。0

 

图5、第二组项目展示

 

       第三组项目《依据实时天气和位置信息的植物养成插件》开发了一款娱乐养成类应用,用植物生长状态形式将气象数据可视化,提高群众保护环境和锻炼身体的意识。

 

图6、第三组项目展示

 

       第四组项目《触点气象:让气象触动商业》分析了气象数据与外卖销量、配送时间等参数的相关性,构建出的预测模型可以根据当日气象状况,预测商家当日的订单量、每时刻配送时间,为商家回溯“气象上的今天”,对恶劣天气情况做好预警,另外帮助分析商家与本地区同业者的竞争优势与劣势。

 

图7、第四组项目展示

 

       第五组项目《气象+健康大数据医疗平台》将实时天气数据、个人体征数据、历史病情数据、慢性疾病数据等数据相结合,利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开发出个人穿戴设备和室内体征检测设备,为老年人或慢性疾病患者提供定制化的慢性疾病风险监控警报及预测、实时定位和紧急救助服务以及个性化的保健指南、天气指南、饮食指南、生活指南等。

 

图8、第五组项目展示

 

      各位专家评委对各个团队的创新思维给予了肯定,在提问的同时也为各个团队提出了前瞻性的建议,表达出对项目以后发展的期望。

 

图9、应急与救灾处处长耿福海为大赛作点评

 

图10、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吴能武为大赛致辞

 

图11、华东师大就服中心主任阮平章为大赛致辞

 

       最终《触点气象:让气象触动商业》项目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气象+健康大数据医疗平台》、《依据实时天气和位置信息的植物养成插件》和《Data-House气象大数据房屋建筑系统》荣获二等奖,《基于上海市气象大数据挖掘的气象保险方案 ——以农业气象保险为例》等六个项目荣获三等奖。

 

图12、冯磊副局长和李恺书记为一等奖颁奖

 

图13、耿福海处长和吴能武副处长为二等奖颁奖

 

图14、张主任和王长波常务副院长为三等奖颁奖

图15、阮平章主任和王亚涓秘书长为优胜奖颁奖

 

本次大赛获奖名单:

 

奖项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一等奖

触点气象:让气象触动商业

戴泽钒

二等奖

气象+健康大数据医疗平台

张燕飞

二等奖

依据实时天气和位置信息的植物养成插件

江一帆

二等奖

Data-House气象大数据房屋建筑系统

周安邦

三等奖

基于上海市气象大数据挖掘的气象保险方案 ——以农业气象保险为例

江铭诺

三等奖

基于气象数据的智慧交通服务

袁佳豪

三等奖

云上玩乐

胡淦森

三等奖

风雨外卖

崔用祥

三等奖

气象变化对公众情绪的影响 ——基于气象与微博大数据的分析

李智文

三等奖

基于气象与农业大数据预测农产品期货价格模型

张琳琳

优胜奖

ECNU气象站

苏雅煌

优胜奖

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天气与城市交通相关性研究

金  鑫

优胜奖

气象数据驱动的运动品牌营销

杜亚茹

优胜奖

气候在手,销售无忧

任菊慧

优胜奖

基于气象数据的种植业一站式服务APP

雷  涛

优胜奖

飞驴

张艺颖

优胜奖

基于气象数据的上海城市规划项目

陈冉冉

优胜奖

气象大数据农业保险GIS云平台

姜  婷

优胜奖

智慧气象中的机器学习应用及大数据平台构建

孙明伟

优胜奖

气象+保险

王泽华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