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靖副校长应邀出席软件学院本科教学交流会并做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07 浏览量:756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师教学工作交流,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3月6日下午软件学院举行本科生教学工作交流会,分管我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陆靖老师应邀出席会议并做题为《研究型大学的本科教学》的专题报告。交流会由软件学院副院长姜宁康教授主持,学院院长何积丰院士、党委书记李恺、副书记兼副院长洪燕、副院长王晓玲、王长波、教务处副处长朱捷等出席,学院近70名教师及教辅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在专题报告中,陆靖副校长指出本科教学是研究型大学的根本,一所好的研究型大学要能对学生提供菜单式培养方案,担当提供机会、提供指导、保证公平等责任。他用生动的事例和详尽的数据用生动的对比了我校与国际一流大学之间的差距,提出本科生教学要坚持开放性的原则,提供学生尽可能多的选课机会;对学生成长要持多元化的原则,从改变教师观念、学生观念、管理者观念三方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要实行开门办学校,增加本科学生国内外交流访学的机会;要确立培养目标优化培养方案,通过通识教育和完全学分制等手段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在陆校长的深入浅出、生动精彩的讲演后,软件学院老师们踊跃提问,就国际化办学、专业对口就业、培养学生社会价值观念、增进交叉学科老师之间的交流、以及如何为优秀的本科生提供好的条件使他们留下来继续深造等问题与陆校长进行深入探讨。

        随后,姜宁康副院长作了题为学院本科教学和改革思路的报告,介绍了软件学院关于人才培养方面已经取得的成绩、正在做的和计划做的若干工作。刚刚访学归来的赵慧教授作了访美一年的体会与思考,交流了自己在美国访问期间,就中美在教育模式、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观察到的差异,为学院今后的本科教学提供借鉴。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