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公众开放日带你走近上海市高可信计算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8-25 浏览量:178

2022年8月,上海科技节系列公众科普活动月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为让公众走进科学殿堂,近距离接触科研活动,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8月21日,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上海市高可信计算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以线上形式为广大市民呈现了一场别具特色的科普讲座。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高可信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邓玉欣教授致欢迎词。他对市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通过本次科普讲座,让市民朋友们能够感受到高科技对生活的改变。



张新宇教授代表重点实验室为听众介绍了题为“天气这么热,机器人可以帮上什么忙?”的科普讲座。本次讲座主要介绍了全球气候变化及可能造成的如严重的土地荒漠化、洪涝灾害等结果。面对人类最大的一次危机,科学界普遍认为,人工植树造林是缓解气候变化的重要应对措施。未来,利用机器人技术,尤其是植树机器人、森林看护机器人,不但能有效应对全球的气候危机,还有望加速荒漠地区的生态恢复与重建。机器人技术可以极大降低造林的难度,使得造林更快、更好、更稳定。本次讲座还为市民朋友介绍了如何利用机器人技术、全球定位系统、视觉技术实现植树机器人,以及如何实现大量机器人构成的机器人集群。



陈闻杰副教授代表重点实验室为听众作题为“类脑计算”的科普讲座。讲座以手指月,带大家了解类脑计算的粗浅概貌,介绍人工智能、生物大脑、类脑计算、脉冲神经网络等概念,了解意识与记忆粗浅机制、类脑计算的实现途径和典型应用等。

上海市高可信计算重点实验室通过开放日活动组织科普讲座,让参与者了解机器人智慧的开发、人工智能、生物大脑、类脑计算等方面的知识,感受到科技带给生活的变化,助力打造全方位展示上海科技创新力量的城市科技活动。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