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CPS技术与产业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12-03-17 浏览量:5268

 

 

——60周年校庆报告

 

报告题目:物联网/CPS技术与产业发展战略

报告人:何积丰  院士

主持人:陈仪香  教授

时间:201112714:00

地点:逸夫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何积丰,中国科学院院士。196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现为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导,软件学院院长。

    何积丰教授自八十年代起,开始从事程序设计理论及其应用研究。1986年和C.A.R. Hoare提出了“程序分解算子”,并将规范语言与程序语言看成是同一类数学对象。接着又提出了采用“关系代数”作为程序和软件规范的统一数学模型,使得关系代数可用来描写程序的分解和组合过程,直接支持软件的开发。在数据精化方面,给出了处理非确定性程序语言数据精化的完备方法。1995年,他在总结了多类程序语言语义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与C.A.R. Hoare提出了程序设计统一理论(UTP)和连接各类程序理论的数学法则。还提出了用形式化的界面理论沟通几种程序语言,以及非确定性数据流的数学模型及代数定律。自2006年起,国际上已开始举办关于UTP的系列国际会议。近年来,他研究的软硬件协同设计系统,为减少系统芯片设计时间和降低成本提供了有益的方法。目前,组织成立了长三角嵌入式联盟,正从事实时嵌入式系统和物联网技术方面的研究。

何积丰在国际上获得的地位让同行们仰视:联合国大学国际软件技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英国牛津大学客座教授,牛津大学计算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两度获最高科研奖——英国先进科技女皇奖。他被国际计算机科学界誉为面向模型软件开发方法的奠基人。他在安全软件设计方面的论著被国际软件界广泛引用。他率先提出关系程序设计语言,这项工作被欧洲计算机界认为是继过程语言、函数程序、逻辑程序之后的第四类程序语言的先驱,他因而被欧洲软件界权威人士赞之为“软件设计技术上的一座里程碑”。

何积丰教授在国际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的论文140余篇,其研究论文先后被SCI它引达540次,在国际计算机科学领域产生重要影响。现担任《Formal Aspects of Computing》和《中国科学》编委。2001获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0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6年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教学名师”,2007年获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0年被英国约克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2007年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聘为“可信软件”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2008年被科技部聘任为973“海量信息的协同性和可生存性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的首席科学家,2010年其领衔的“网络化信息物理计算基础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资助。2011年被科技部聘任为“面向信息—物理融合的系统平台”863项目的首席科学家。

报告摘要:

随着新的计算技术、网络技术和控制技术的不断涌现,物联网与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sCPS)业已成为物理设备系统发展的新趋势。它反映了人们对监控和操作物理设备系统的更高需求――希望能随时、随地、实时、高效地操控物理设备系统并自由地享受其提供的各种服务,使得人类的工程物理系统创建模式、交互方式和管理方法发生根本性变革。物联网/CPS发展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类社会、信息世界和物理世界的完全融合,构建一个可控、可信、可扩展并且安全高效的物理设备互联网络,并最终从根本上改变人类构建工程物理系统的方式。

我们将围绕物联网/CPS技术的“3C”(ComputationCommunicationControl)核心概念来阐述物联网/CPS技术与相关传统技术的联系与区别,深入探讨物联网/CPS的技术内涵,剖析当前物联网/CPS技术发展所面临的巨大挑战,重点探寻其重要的科学基础和关键技术,展望未来物联网/CPS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并结合物联网/CPS技术在汽车电子、国家交通控制网络、国家电网、远程医疗网络中的应用实例,来进一步诠释物联网/CPS技术应用的广阔前景和深远的社会影响。最后探讨物联网/CPS研究与发展给我国带来的机遇,以及我们对于我国物联网/CPS技术与产业发展战略的若干思考。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