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软院学子在医疗大数据研讨及Datathon活动中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8-12-20 浏览量:3348

近期,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陈仪香教授团队研究生王濛和任达万(Al-shawesh redhwan Abdullah thabit)赴北京参加第三届解放军总医院-麻省理工学院医疗大数据研讨及Datathon活动,并获Best style奖。

 

Datathon活动是一项新颖的数据实践活动,最初由MIT的团队发起,迄今已在全球组织了27场,旨在汇集知识背景和技术不同但互补的参与者,包括临床专家、数据科学家、统计学家、工程师和计算生物学家等,通过使用来自“真实世界”的医疗数据,合作解决临床医生面临的众多问题和未满足的医疗需求。该活动从全国海选具有不同背景的临床、工程、数学、统计及计算机人员,使用去标识化的临床数据,在MIT的数据科学家和哈佛医学院临床医生的指导下,学习和体验如何将临床问题转化为科研问题,如何完成数据的提取、清洗和建模分析,如何解释和验证结果,由临床医生、数据科学家、工程人员组成的多学科团队如何分工协作等。

 

 

学院学生组成的团队以“ICU中风病人出现心肌梗塞并发症研究”为题,以ICU中风病人的并发症始终是临床上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作为背景,讨论如果能够避免或者提前发现并发症,将会给临床带来巨大的进步。

 

 

 

通过两天的活动,他们使用SQL提取数据,T-test结构化数据进一步提取整合需要的数据,用PCA降维并进行主成分分析并得出导致中风病人出现心肌梗塞的原因以及其影响程度,为实际医疗中中风患者心肌梗塞的预防提供了重点观测指标,在临床上能够更有目的观测这些指标,提前发现潜在的心肌梗塞并发并及时采取措施。此结果对临床具有重大意义,也激励了团队成员未来的研发动力。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