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学院学子获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1-10-08 浏览量:2272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中,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的“字幕菌”项目获得三等奖,指导教师为软件工程学院王江涛,队员为学院研究生韩淞、刘桎吉。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500多支队伍参加了本次大赛,其中有20支队伍进入决赛。

 

 

 

       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结合本次大赛主题“端云结合”,制作了外语学习软件“字幕菌”。该软件以悬浮窗的方式,为在b站等视频平台上的外语动漫或者电影添加原版外文字幕。该软件使用了人工智能ocr等技术,能够精确定位用户观看的视频进度,匹配同步播放的外语字幕,且支持点击查词、单词本等功能。该项目具备很强的技术创新性和实用性,在路演中吸引了众多专家的关注,参加本次比赛也为项目组进一步完善产品化和商业化提供了宝贵思路。围绕字幕播放方式、新型数据交换方式等创新技术,相关技术申请发明专利。


赛事介绍

       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自2008年开始举办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13年来,该赛事累计覆盖包括港澳台在内的31个省份的199所高校,万余名学生直接注册参赛,涌现出近千件创新作品,三万余名师生从各种培训中受益。大赛有效推动了软件学院的课程体系建设与人才能力培养,为软件行业输出具有创新与实践能力的高端人才,为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继承前十三届比赛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以“端云结合”为主题,紧扣“热点领域,注重创新”的选拔理念,积极鼓励大学生在实际软件服务中体现“创新”的概念,基于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及物联网技术,实现云端和设备的交互,体现“端云结合”的概念。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手机上的各种应用越来越丰富,但端侧本身的运算能力是相当有限的,而云侧却可以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撑。本次赛事主题正是围绕这一点,研究如何基于现有的端设备计算能力,合理地具象出端云结合的创新业务或技术方法。以图像修复算法为例,用户可以将照片从手机端传至云平台进行修复算法处理,然后再将修复后的照片回传至手机端。这一案例就明确了端和云在人工智能算法模型中的角色定位,确定“何时用端、何时用云,如何用端、如何用云”。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