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中国人工智能逻辑及可信智能系统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26 浏览量:7861

中国人工智能逻辑及可信智能系统学术报告会

 

会议时间:2020年1027

腾讯会议:2020/10/27 07:00-20:00

https://meeting.tencent.com/s/ta7id6ahzCyI

会议 ID822 578 032

组织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高可信计算重点实验室、教育部软硬件协同设计技术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

 

 

第一部分、人工智能逻辑及其应用(AILA)学术报告会

时间: 2020年10月27日上午9:30-12:00

 

报告一、走向理论人工智能

报告时间9:30--10:15

报告人 陆汝钤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

主持人 陈仪香 华东师范大学

报告摘要 报告人通过自己接触和思考过的几个与人工智能有关的理论问题,主要是逻辑和数学问题, 强调加强人工智能的理论基础研究及其应用的重要性及个人的瞻望。

报告人介绍陆汝钤是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首届中国人工智能吴文俊成就奖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知识工程和基于知识的软件工程。

 

报告二、方舱计算

报告时间10:30-11:15

报告人 蒋昌俊  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 同济大学教授、副校长。

主持人 裴继红 深圳大学

报告摘要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发展,为信息技术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手段。报告将分三个方面展开:第一、分析了当今信息技术发展的重大需求,(1)业务系统的敏捷构造与持续运维,(2)大数据的高效获取与动态处理,(3)资源的优化配置,指出信息技术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第二、回顾了网络计算发展的技术演进,从网格计算到云计算、再到边缘计算、直到多云及云际计算;第三、面向 IT 任务全生命周期的跨域资源配置和协同的计算集成环境,从计算资源和数据资源的整体优化配置的视角,提出了一种新的计算模式“方舱计算”。其核心是“方舱专用机动、资源跨域伸缩、系统运维自治”。阐述了方舱计算系统结构及其工作原理,方舱计算系统主要由方舱生成与管理系统、跨域资源管理系统、虚拟原位数据中心系统和若干网关(方舱网关、虚拟数据中心网关、跨域资源网关等)组成。介绍了适于方舱计算的资源分配最优化问题定义,在兼顾数据资源、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等的基础上,实现方舱资源的优化配置。报告中详细比较了方舱计算、网格计算、云计算、边缘计算等特点,并分析了对大数据智能、机器学习和智能产业等领域的支撑作用。

报告人介绍:蒋昌俊,现任同济大学教授、副校长。主要从事网络并发理论、大数据与云边计算、网络风险防控等研究。创建了网络并发系统的行为理论,提出网络环境下资源组织与调度超云模型及高效算法,发明了网络风险防控的行为认证与递阶控制技术,主持建立了我国首个互联网交易风险防控体系及系统,取得了网络交易高辨识和强实时的重大突破,为我国在该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做出了开拓性贡献。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和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创新争先奖、以及国际奖多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含ACM/IEEE汇刊72篇),中英著作5本。成果被国内外同行引用3000余次,并被美、英、加、瑞典、欧洲、爱丁堡、印度等多国院士的正面评价。获授权发明/创新(中国、美国、澳洲)专利106项、国际PCT 21项,国家及行业技术标准18项。成果在支付、保险、网安、城防、贸易、银行、电商、交通等领域成功应用。

 

报告三、人工智能逻辑漫谈

报告时间11:15-12:00

报告人 陈仪香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报告摘要:本报告介绍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若干类经典逻辑系统以及逻辑型程序设计语言,探讨人工智能与逻辑的进一步关系,展望人工智能逻辑的未来。

主持人:谢娟英 陕西师范大学

报告人介绍:陈仪香,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教授,四川大学数学博士、苏州大学数学博士后、英国伯明翰大学计算机学院高级访问学者、上海市曙光学者。曾任上海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教育部软硬件协同设计技术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从事智能系统的可信基础研究工作:建立了具有时空一致性的智能系统规范语言STeC及其混成时钟逻辑系统,设计了智能系统的软硬件优化设计技术方法,构建了基于多维属性的软件可信度量评估方法和增强规范,为我国在该领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做出了开拓性贡献。承担973863研究项目、国家基金委以及国防基础重点研究基础项目10余项。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出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成果专著1部,国家科学技术出版基金研究成果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曾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嵌入式系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现担任中国系统科学学会模糊系统与模糊数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张江物联网协会副会长

 

 

 

第二部分、可信智能系统(Trusis)学术报告会

时间: 20201027日下午2:00-4:15

 

报告四、基于多Agent协同的云服务模型

报告时间2:00-2:45

报告人 曹健 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计算机系网络与服务计算研究所所长

主持人:张亮 复旦大学

报告摘要:目前越来越多的云服务部署在网络上,这给用户进行云服务的选择和集成带来了显著的挑战。通过多Agent的协作机制,可以便于用户选择云服务,也为云服务自身价值的体现和市场的定位提供了基础。本报告中针对不同的场景,如何利用Agent协同机制提供能够满足需求的云服务进行了介绍。

报告人介绍:曹健,2000年于南京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7年起任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导,目前为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计算机系网络与服务计算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数据分析,网络与服务计算,协同信息系统。近五年来主持项目近30项,其中包括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并和国内外单位进行合作研究。成果应用于智能运维、个性化旅游服务、金融服务和个性化医疗领域。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7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在国内外发表论文300多篇。目前为IEEE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协同计算专委会常务成员、服务计算专委会委员。

 

报告五、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现状的分析与应对

报告时间2:45-3:30

报告人 陈晓东 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员

主持人:刘关俊 同济大学

报告摘要:摘要:随着信息技术、互联网与汽车产业的不断融合,汽车网络互联和智能化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如何解决智能网联汽车各种环境下的信息安全问题?本报告将向大家介绍我们的解决方案,涵盖车载网络数据加密技术、车载网络消息认证技术、车载网络异常入侵检测技术。

报告人介绍 陈晓东,工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员/博导。 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联合建设委员会常务规划总师;“生鲜农产品贮藏加工及安全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国家现代农业综合改革示范区(山东潍坊)首席专家;复旦大学企业信息化方向教学顾问委员会委员;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博导;安徽省农业物联网产业联盟高级顾问等。

 

报告六、机器学习算法公平性

报告时间3:30-4:15

报告人 王祥丰 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上海智能科学中心可信人工智能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主持人杨海 华东理工大学

报告摘要:人工智能在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景中自主决策时,正逐渐面临法律或伦理的问题或风险。可信机器学习是建立安全人工智能系统的核心技术,是人工智能领域的热门研究方向,而公平性是可信机器学习的重要考量。公平性旨在研究机器学习算法决策对个人或群体不存在因其固有或后天属性所引起的偏见或偏爱。从公平表征、公平建模和公平决策三个角度出发,以典型案例中不公平问题及其危害为驱动,分析数据和算法中造成不公平的潜在原因,建立机器学习中的公平性抽象定义及其分类体系,进一步研究用于消除不公平的机制。可信机器学习中的公平性研究在人工智能多个领域中处于起步阶段,如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推荐系统、多智能体系统和联邦学习等。建立具备公平决策能力的人工智能算法,是加速推广人工智能落地的必要条件,且极具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报告人介绍:王祥丰,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2009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数学系,2014年同样于南京大学数学系获得理学博士学位;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联合培养。主要研究方向是机器学习算法、分布式最优化等,已发表权威期刊和会议论文20余篇,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Mathematical Programming等。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