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谢翔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量:3889

报告题目:Rosetta:密码学与人工智能的结合

报告人:谢翔 博士

主持人:巩俊卿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3月31日1330-14:30

报告地点:数学馆201室

报告摘要:数据的隐私保护逐渐成为人工智能领域进一步发展的最大瓶颈。在实际应用中,有效的数据往往分布在各家机构,并且由于数据隐私的问题不愿意明文进行共享。人工智能算法需要有多样化的数据来提升模型的精度,并且模型很多情况下也需要被保护,因此人工智能算法的有效性与数据隐私之间形成了巨大的鸿沟。密码学是解决数据隐私的根本性方法,在保证人工智能算法有效性的同时,保护各方的数据隐私。现阶段许多高等级密码学(比如MPC,ZK和FHE)逐渐使用到现实的应用中来解决数据隐私问题。但是,密码学与人工智能的结合跨越了两个学科。如何将两个学科有效的结合起来已经成为业界研究的主要问题,也是密码学能够大规模在人工智能相关领域进行使用的前提。本次将介绍密码学的人工智能框架TensorFlow结合的隐私计算框架Rosetta。Rosetta可以让人工智能工程师无缝开发带有隐私保护的应用,同时也为密码学工程师集成各类不同的算法提供灵活的框架。

报告人介绍:谢翔,矩阵元首席算法科学家,负责公司整体隐私计算技术的预研和产品化,主导设计和开发Rosetta开源框架。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可信计算与保障实验室博士;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士。格密码理论、同态加密、零知识证明、安全多方计算等密码学算法和协议设计的专家。发表论文10余篇,曾在密码学的顶尖学术会议Eurocrypt,CCS,PKC上发表论文。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