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节日里的党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5 浏览量:45

       嵌入式软件与智能系统党支部、密码与网络安全党支部于6月9日,联合开展“节日里的党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部分嵌入式软件与智能系统系教职工也参与了此次活动。

       上午9:00,参观教师到达山阴路132弄9号的鲁迅故居。鲁迅先生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他以文字和纸笔救亡图存,一生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作品。鲁迅先生利用这一上海最后的寓所,掩护过瞿秋白、冯雪峰等共产党人。

       瞿秋白旧居是瞿秋白同志在白色恐怖时期安全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获得鲁迅先生的帮助避居于此。鲁迅先生和瞿秋白同志在此期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共同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杂文。瞿秋白给鲁迅的晚年带来了对中国共产党的美好印象,鲁迅书赠瞿秋白的对联“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当以同怀视之”充分说明了他们之间的相知与信任。 

       在多伦路红色文化街区的“红色情报对角线”的两端是两名日本友人——中西功与尾崎秀实的旧居。他们爱好和平、反对战争,为共产党的情报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沿着山阴路一路探访江苏省委旧址恒丰里、内山书店旧址及李白烈士故居。参观教师们了解到了在白色恐怖时期,两任江苏省委书记陈延年、赵世炎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作为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舍身取义的无畏精神。由内山完造先生创立的内山书店是左翼进步书刊的主要出售点和中日进步文化人士的聚会场所,也是中国共产党和进步人士的联络点,是中日文化交流的桥梁。李白为了传递军政情报,先后三次被捕。面对敌人的严刑逼供,大义凛然,宁死不屈,呕心沥血,无私无畏,用自己的生命和满腔热血发出永不消逝的电波。

       “节日里的党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使得教师们能够在行走中阅读红色建筑、在交流中感悟历史温度、在思考中追寻红色记忆。正是这些革命前辈在最黑暗的时刻,前赴后继用自己的鲜血换来了新中国。革命前辈们坚定的信念不断激励着软院教师,在国家和党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并发扬中国共产党的优秀传统,为国家与党的现代化建设奉献力量。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