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学院“科技一夏,编码未来”创客夏令营团队荣获全国最佳暑期实践团队
发布时间:2020-11-30 浏览量:8717

11月25日,由中国青年报主办的“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线下交流会在珠海隆重举行。会上,来自全国数十所高校的社会实践团队代表和带队教师齐聚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共同探讨开展社会实践的经验与感悟。

 

 

(交流会开幕式)

 

在今年的活动中,全国数百所高校推荐或自荐的上千支团队积极展示各自实践项目,在全国高校和社会范围内反响热烈。经过展示投票和专家评审,活动最终产生了十个最佳实践团队,三十个优秀实践团队,六十个百强实践团队。我校软件工程学院“科技一夏,编码未来”创客夏令营团队荣获全国最佳实践团队!

 

 

(全国最佳实践团队颁奖环节)

(软件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薛寅申在大会上作社会实践成果经验分享)

 

“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活动已由中国青年报社连续主办6年,活动旨在深入挖掘和展示大学生暑期实践中的优秀成果,充分发挥优秀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大学生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的主动性,培养创新精神,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大学生不断探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聚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不止一次地指出,要加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华东师范大学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教育研究和教育服务为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育人”使命和“教育+”“智能+”行动计划,恰好对应了党和国家关于创新和教育的发展战略。依托于教育学、软件工程专业的优势力量,师大青年立志为中国基础创客教育提供师大方案、贡献青春力量。

 

 

2020年7月25日-8月5日,在华东师范大学团委、软件工程学院党委的悉心指导下,在上饶市、铅山县两级政府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科技一夏,编码未来”创客夏令营团队前往铅山县武夷山中学。在为期十天的夏令营活动中,团队成员通过创客夏令营,将创客教学模式以及基于编程教育的创客思想领进乡村教育,并为其持续发展提供现实基础。

 

 

 

为了避免落入传统公益支教项目“重视学科辅导、忽视思维培养”的窠臼,“科技一夏,编码未来”团队依托我校软件工程、教育学、心理学等优势学科背景,设计了包含基础通识课程、核心技术课程、思维培养课程在内的立体化、全方位创客教育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的实施,有利于帮助当地中小学生形成基础编程能力的同时,更好地开拓视野、拓宽知识面,提升创新意识和创造性思维能力,促进全面发展。

 

本次创客夏令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采用智能小车竞赛项目制课程任务强化学生学习动机,同时采用“一位主讲、全员助教”的模式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实时关注和个别辅导,保障了课程的有效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创客夏令营在给当地中小学生上课的同时,还在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协助下,积极吸纳了当地中小学的数十位创客教师共同参与。在“授人以渔、教学相长”的理念下,团队希望通过当地创客教师的力量,带动当地整体创客教育水平的提升,让优质创客教育资源辐射和惠及更多学生。

 

今年已经是软件工程学院“科技一夏,编码未来”创客夏令营团队连续第四年来到上饶铅山,更是今年疫情之下,华东师范大学校内克服困难、前往江西的唯一一支社会实践团队。每一位队员,都倾尽自己的热情与汗水,把创客教育和STEAM教育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学员心中,帮助孩子们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获得荣誉并不意味着实践的结束,而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故事待续、未来可期,“科技一夏,编码未来”创客教育实践团队将始终不忘初心,用理想情怀编码中国基础创客教育更加美好的未来。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