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仪香、蒲戈光教授所在团队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助力“嫦娥姑娘”回家
发布时间:2020-12-17 浏览量:10387

为奖励做出重大科学发现、做出重大技术发明、完成和应用推广创新性科技成果,在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具有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910日,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软件工程学院陈仪香和蒲戈光两位教授所在团队依托航天五〇二所承研的“航天嵌入式软件可信性保障关键技术和应用”项目获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软件可信保障航天任务

 

嵌入式软件是航天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可信性直接影响航天任务成败。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嵌入式软件的数量、规模和复杂性急剧增加,其可信性保障是国内外公认的重大挑战。如何更好、更快地研制嵌入式软件是国家航天发展的重大需求。

 

几十年来,为了提高航天嵌入式软件的质量,软件工作者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是,动态时序、控制行为和程序实现等深层次的软件问题仍时有发生。总体而言,现有的研制方法对人的能力、经验依赖较大;针对软件研制中的部分问题有一些解决办法,但还没有形成系统的解决方案,很难满足航天任务变化快、进度紧、质量高的需求。因此,研究系统的嵌入式软件可信性保障理论、方法、工具和环境已非常迫切。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航天嵌入式软件可信性保障关键技术和应用”项目建立了基于全生命周期的可信性分级度量模型,提出了融合开发过程、软件产品、可信要素、工具使用等多维属性的航天嵌入式软件可信性分级度量评估方法,研制了可信度量评估工具,解决了嵌入式软件可信性定量度量的难题,实现了嵌入式软件从分散的可信侧面定性度量向系统化定量度量的转变。

 

嫦娥五号“可信”有理

 

12171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着陆在夜色笼罩下的内蒙古四子王旗大草原。那个去月球挖土的“嫦娥五姑娘”,带着来自广寒宫的“土特产”经过23天步步“精心”的太空之旅重返地球,回到祖国的怀抱,此次执行的任务被称为我国迄今最复杂的航天任务之一。

 

 

嫦娥五号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和再入返回等60%以上的功能均涉及软件实现。没有“地勤”支持,难度极高,更需要“软件”这个灵魂的智能、可靠。在获奖团队的支持和助力下,“嫦娥五号”圆满完成“绕--回”最终章,实现了我国航天事业新的跨越,增强了航天人对太空探索的决心!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