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对话图灵奖得主 走近自动驾驶
发布时间:2021-06-25 浏览量:128

       6月22日,打破距离限制,图灵奖得主Joseph Sifakis教授通过云端连接,对话软件工程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Why is it so hard to make self-driving cars?”的学术报告。与大师许久未见,师生们踊跃报名,线上平台及线下会场共计200余人参与此次报告。

       关于自动驾驶技术,国内外许多企业都在积极研发和测试中,但Sifakis教授认为,大型科技公司数十亿美元巨额投资的背后,自动驾驶离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仍有很大距离。 

       在报告中,Sifakis教授讨论了自动化行为固有的复杂性限制,以及物理视角的复杂网络以及人类环境中的集成。结合基于模型及基于数据的技术,他提出了一种混合设计方法,在系统性能和可信性间寻求平衡。他指出,自动驾驶中的关键系统要取代人类操作员,这与游戏机器人、智能管家等其他智能系统完全不同,现有的关键系统工程技术还不能满足其复杂性挑战,目前由业界开发的端到端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也无法满足其对系统可信性的强烈需求。在他看来,当前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还无法建立可信的自动化系统。为了实现这一愿景,我们需要加强基础科学研究,不断丰富和拓展传统系统及数字化技术。 

       近年来,Joseph Sifakis教授与华东师大软件工程学院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他曾多次到访学院,与华东师大嵌入式软件与智能系统系、上海市工业控制安全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的研究团队已建立了常规化的合作交流,并受聘成为上海市工业控制安全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的“首席科学顾问”,定期举行视频会议。2019年,Joseph Sifakis教授受聘成为“华东师范大学国(境)外荣誉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