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可信团队获评第二批华东师范大学“立德树人教师团队”
发布时间:2023-03-07 浏览量:412

近日,根据《关于开展第二批华东师范大学“立德树人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经各单位申报和评审工作小组评审,共评选出第二批华东师范大学“立德树人教师团队”11个。软件工程学院安全可信教师团队入选。



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可敬可爱的优秀教师们!

一、敢为人先,心怀“国之大者”的引领者

团队围绕“自主可控,安全可靠”国家战略,聚焦并突破重大科学与技术难题,在关乎国计民生的安全可信重大问题上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服务国家安全可信战略、解决卡脖子问题,取得了众多研究成果。

在云计算安全、云存储安全、云服务安全的关键理论等方面,团队成员解决了多个核心难题。2019年,团队主要负责人曹珍富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的项目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21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大数据共享与交易中的数据安全可信理论与技术》和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轻量级隐私计算变革性方法》。团队将可信性保障关键技术应用于重大工业装备,助力嫦娥探月等重大工程与任务,获2019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作为支撑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四梁八柱”的重要创新力量,由学院作为主要技术牵引方、蒲戈光教授担任总经理的上海市工业控制安全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于2018年成立,并于2022年与复襄集团共同建设运营复安长三角科创孵化赋能中心,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部署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为人师表,学生心目中的“大先生”

作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市领军人才,曹珍富教授指导的博士生连续三年在国际密码学顶级会议的Crypto 2019、Crypto 2020、Crypto 2021(美密)上发表论文。他还指导多位学生获得多项国家级竞赛最高奖项,创下多个我校历史最佳成绩。曹珍富教授本人获校最高奖项“第十三届华东师范大学师德标兵”、“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等。




团队教师大多数为共产党员,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师德为先、榜样激励的团队氛围。学院党委副书记曹桂涛获评“2022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典型”;陈铭松教授获颁2020年NASAC青年软件创新奖;缪炜恺教授获得校“青年教师育人贡献奖”,并在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一等奖;陈闻杰副教授获2022年度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优秀教师奖励计划、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韩莉副教授获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二等奖等。

三、率先垂范,以匠人之心守教育初心

团队教师立足岗位,无私奉献,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助力软件工程学科在“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再次位列前2%,成为全国顶尖学科。推进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推动我校与行业龙头企业签署联合培养协议,与上飞院研讨共建实习基地;完成“关键软件安全保障技术”微专业招生工作。



团队成员积极引导学生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投身科技强国伟业,着力攻坚“卡脖子”难题。在张新宇教授的指导下,研究生团队设计研发的机器人集群助力荒漠化治理,获央视专题报道;近十名优秀毕业生创业并获千万级以上融资。



由团队成员参与的上海市思政领航项目取得突出成果,并参与编写了《软件工程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全国首个网络空间安全新工科项目《新工科背景下网络空间安全协同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于2020年顺利结题。在钱海峰研究员主导下,学院与海法大学管理学院强强联合,合作建设首个国际CTO培养项目——中以专业硕士项目,并助推“数字丝路”可信智能软件国际联合实验室获批。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