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学院获“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量:226

2023年3月23日上午,2022年“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表彰大会举行。大会由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由软件工程学院和上海华元创信软件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锐华”工控安全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应用》成果荣获二等奖。



国家工程中心副主任王江涛高级工程师代表技术团队上台领奖

本项成果由学院国家工程中心技术团队完成,重点围绕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和国家关键基础设施自主可控发展战略,结合工业控制、电力系统以及工业网络通信等重要领域创新产品研制的需求,自主研制可靠性、实时性、安全性更高的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该项成果已在工业自动化设备、水利水电控制、汽车零部件柔性产线等领域开展应用,有效地带动了学院的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




在学校党委前瞻性布局下,在何积丰院士的领导和持续关心下,作为国家工程中心的产业化平台,上海华元创信软件有限公司自2014年成立以来,在自主可控基础软件产业化及学院成果转化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自主研发的“锐华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在关键行业完成了国产化替代,解决了“卡脖子”难题;同时,高安全版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成为国内首个通过IEC61508 和 EN50128南德认证的自主基础软件产品。公司成立以来,联合学院承担 “国家核高基”3项、工信部工业强基1项、“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1项、上海市重大重点专项8项。2019年联合申请的成果“面向高端装备的安全嵌入式基础软件”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在长三角连续主办国际嵌入式大会7次;主办2022年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可信人工智能分论坛”。培养上海市启明星人才计划1人;为学院提供就业岗位9人、实习岗位100余个。


未来,国家工程中心技术团队将再接再厉,发挥在国产基础软件的技术和生态资源优势,当好上海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排头兵,争取新的成绩!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