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轫之始 如日方升——软件工程学院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1-10-08 浏览量:1602

       时维九月,序属初秋。2021年9月8日,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如约而至,520名新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隆重集会,昭示崭新篇章伊始,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本次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曹桂涛主持,院党委书记钱海峰、院副院长陈铭松(主持工作)、软件科学与技术系系主任张民、嵌入式软件与智能系统系系主任缪炜恺、密码与网络安全系李成举、软件科学与技术系孙海英、学院2002级校友吴杰等出席了开学典礼。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老师是漫漫求学长路的领航、是浩瀚知识海洋的灯塔。面对即将开始的新征程,李成举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向同学提出三点建议:一,不要虚度大学时光,可以参加社团、做志愿者、感受职场等,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二,积极主动学习,消除浮躁,软件工程学科相较其他学科是年轻的,正处在飞速发展阶段,希望同学们可以主动学习、实践;三,心怀理想,为理想而进步,同学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要怀揣为祖国、为世界做贡献的伟大理想,为学校乃至祖国的建设发展添光添彩。

       在时光的洗炼、时代的铿锵中,一代代华师大软件人继往开来,2002级软件工程专业、华为消费者BG部门经理吴杰作为院友代表,向学弟学妹们亲切寄语。吴杰院友回顾了自己在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求学的旅程,在毕业求职交叉路口,他先选择了因特尔公司,又于2018年加入华为。在华为,他感受到浓烈的家国情怀,面对打压,难以获得一流的器件,就通过软件做一流的设计把器件发挥到极致,从编译器到上层应用,华为志在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态。吴杰表示,专业知识与家国命运息息相关,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民族产业,通过学习与实践磨炼沉淀并贡献自己的力量。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冲锋号角俨然响起,全体新生心中亦有万语千言,本科新生代表潘煦森首先表达了他对一路上给予陪伴与帮助的家人师长致以感谢,并分享了两点建议:一,要终身学习,学无止境,兴之所至,趣亦自来,拓展宽度,延伸广度;二,要有责任意识,被赋予了更多社会责任与时代意义的我们需用才华和智慧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使命。

       硕士新生代表李东旭面对未来深造,对要成为怎样的研究生一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回答:一,要让潜心问学成为青春逐梦的基石,在华师大这篇广袤沃土扎根深潜科研,厚积薄发;二,要让追求上进成为自我提升的源泉,勇攀自我挑战的高峰,拒绝无意义的内卷,躬耕不辍,砥砺前行。

       博士新生代表杨雅宁表示我们不仅眼里要有梦想,心里更要有情怀,作为一名来自宁夏师范学院的老师,她深刻感受到情怀的意义,越是需要的地方或者领域,越是没有丰厚的物质回报,这时就是需要用情怀去表达我们对这片土地、对这个国家、对这个民族的热爱。

       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来历史沧桑、风云激荡;百年来英雄辈出、情深意长。伟大成就离不开共产党员前赴后继,为加强学生党员教育,提升党员意识,院党委书记钱海峰带领新生党员代表重温入党誓词,并为新生党员发放党员成长口袋。

       最后,学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陈铭松向全体新生送上诚挚欢迎和祝贺,陈院长表示软件工程专业作为当今发展最迅速专业之一,与各行各业都在产生关联,虽然当今软件行业发展迅猛,但我们仍要清楚认识到目前面对的严峻挑战,学院希望培养的人才是卓越的、科研是一流的,要树立远大理想,充分思考自我追求,为国家做真正有意义、解决问题的事情;要做好相应规划,想好每年要做什么、简历留下什么;要解放思想,才有无限潜能,只要思路正确一心努力,总会有所收获。


       骊色骏马,飞云踏海。面对未来已然徐徐展开的宏伟蓝图,相信每一个华师大软件人都已做好准备,愿大家不负韶华,求实创造,崇德立志,为国担当!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