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华东师大,全国唯一金奖
发布时间:2023-03-29 浏览量:424


首届中国研究生

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中

华东师大研究生团队

斩获全国一等奖唯一金奖

(全部一等奖共7项,其中金奖1项)


为本届大赛最高奖项

软件工程学院曹珍富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华东师范大学获“优秀组织奖”

祝贺!

“量子科技”团队获全国一等奖金奖

“社会贡献奖”三等奖


“星链科技”团队(右二)获全国二等奖

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第一届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落下帷幕。

经激烈角逐,华东师大研究生团队首战斩获大赛全国一等奖金奖1项(全国一等奖共7项,其中金奖1项),为本届大赛最高奖项、全国唯一;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共16项)、全国三等奖2项、社会贡献奖三等奖1项,软件工程学院曹珍富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于2022年由清华大学发起设立。本届大赛于2022年6月10日正式启动,围绕金融科技创新主题,旨在结合国家金融科技发展需求,引导研究生放眼金融科技领域创新前沿,为我国金融科技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大赛设有创意创新赛、算法挑战赛两个赛道,分为初赛、预决赛、决赛三个阶段。全国144个培养单位的453支队伍报名参赛,华东师大4支研究生队伍晋级预决赛(全国83支),晋级队伍数与清华大学并列第一,其中2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全国共23支)。

大赛同时设立“社会贡献奖”,华东师大“量子科技队”参赛作品历经层层筛选,斩获全国一等奖金奖之外,还凭借团队的的作品《金融隐私计算为公共服务赋能》荣获“社会贡献奖”三等奖。



全国一等奖金奖

“量子科技”团队作品

利用金融科技,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软件工程学院钱佳威团队由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的6名研究生组成,作品“金融科技如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获全国一等奖金奖。


“量子科技”团队成员(左为队长钱佳威)

主征信源数据缺乏、金融数据沙盒性能较弱,是“断直连”政策下小微企业融资时难以过审的两大难点。鉴于此,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了多模态、多维度的金融数据合规方案,并成功设计出作品。

针对难点1,作品打通了数据孤岛,加强了数据维度可得性,扩张了主征信源数据;针对难点2,作品基于独家的抗量子加密技术,提升了产品安全性,降低了成本开销,并且降低了银行坏账率,实现企业、银行的双赢。作品通过金融科技手段,为因数据不足导致融资难以过审的小微企业,提供出一种创新性解决方案。



“量子科技”团队作品创新方案


全国二等奖

“星链科技”团队作品

致力打造金融数据隐私保护的领跑者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钱栋炜团队由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6名研究生组成,作品“金融区块链隐私数据保护领跑者”获全国二等奖。


“星链科技”团队成员(中为队长钱栋炜)


团队深入研究区块链算法,赋能金融产业,推动金融变革,作品通过改进现有区块链加密技术,提出了先进的链上加密算法和一种全新的内生性交互协议,大幅提升了区块链加密算法的效率,并且降低了时间成本。

团队推出的区块链双中台架构能够适用于金融、证券等行业场景,杜绝数据篡改,加强部门监管,保护用户隐私,同时还能提升现有融资平台效率,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星链科技”团队作品海报


聚焦卓越人才培养

强化创新实践引领

近年来,华东师大研究生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发展主线,坚持“四个面向”战略方向,践行学校“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聚焦卓越人才培养,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为重要平台,以项目制为主要抓手,强化学术卓越、创新实践引领,加强研究生院管理引导责任,落实经济与管理学部、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软件工程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等相关院系主体责任,优化报名参赛、辅导培训的全过程、全链条组织管理服务,完善荣誉激励机制,汇聚育人合力,选树卓越典型,激发各方创新创造活力,构建一流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推动实现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大赛、创“芯”大赛、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等部分重大重要赛事保持国内领跑,孕育形成一批高水平和原创性成果,培养造就出一大批“高精尖缺”创新人才。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