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件协同设计》课程获批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量:264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上海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华东师大39个项目入选。由软件工程学院陈仪香教授作为课程负责人的《软硬件协同设计》获批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现今嵌入式系统教学存在软硬件培养分离的问题,且业界芯片和智能制造等技术发展急需软硬件协同开发的高端人才。本课程旨在传授软硬件协同设计的理论知识同时,在课程内容设计、课堂组织和教学实践中融入对学生团队精神、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和文化自信等多方面的思政教育,培养研究生成为掌握软硬件协同设计技术的综合性系统级高端研发人才,为投身国家重点领域、安全攸关领域建设和发展提供科学技术知识储备。


陈仪香教授为学生授课


课程引入软硬件协同设计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培养学生掌握最前沿软硬件理论与技术,如引入龙芯、复旦微电子、广州高云等芯片以及中国移动One OS、华为鸿蒙及欧拉等国产操作系统的介绍;授课过程中,融入将中华传统典籍中的思想精华,每章都关联中华经典名句,如使用《礼记·大学》的“格物致知”引入第二章《系统建模》内容,将《后汉书·马援传》的“刻鹄类鹜”融到第三章《系统仿真》,以培养学生人文素质和文学品位,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课程考核设置小组项目,要求学生多人组队,共同开发完成实践项目,以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集体意识。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