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关键行业的可信软件研究生“产学研”协同培养创新实践》获高等教育(研究生)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11-03 浏览量:374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2022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获奖名单,由软件工程学院陈铭松、张民、蒲戈光、曹桂涛、曹珍富、刘虹、陈闻杰、张新宇、张敏、陈伟婷完成的成果《面向关键行业的可信软件研究生“产学研”协同培养创新实践》获高等教育(研究生)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可信软件是保障安全攸关领域产品实现自主可控的使能技术。在我国向信息化和智能化深度融合发展的新阶段,习总书记提出“软件技术自主可控”发展战略。然而可信软件核心技术和工具长期被国外垄断,迫切需要培养可信软件高端人才,对接国家软件“自主可控”战略需求,服务关键领域重大工程,助力“中国创造”走出国门。

学院充分发挥创院院长何积丰院士在可信软件领域的学术影响,积极探索可信软件研究生培养模式,针对研究生“抽象与逻辑思维能力缺乏、工具实践与研发能力薄弱、领域知识和跨领域解决问题能力缺失”三大关键问题,形成了校企深度融合的问题驱动型研究生培养模式。

新的模式以培养具有“可信软件研发能力、跨领域解决问题能力和具有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难题家国情怀”的可信软件高端人才为宗旨,近六年为关键行业输送可信软件研究生1500余人,培训行业人才质量受到学术界、工业界和国际专家的高度认可,培养模式被国内多所兄弟院校借鉴并推广,人才培养成果被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深度报道,引发社会对可信软件人才培养的广泛关注。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